扶音

正式复健中。

【张楚】《楚姑娘》

*这个实际上是电影《一代宗师》里宫二的部分情节,jio得放在楚云秀身上,这个设定也很合适很酷,就随手撸了这个

*电影很棒,推荐,耐着性子看下去,会有很深的感触

——————————

楚家姑娘自幼跟着楚老爷习武,亦算得上是江湖人,道上的规规矩矩都了熟于心,梦中自己是个武林中人,像她爹一样将那些来楚家踢场子的人都给打出去。


可楚姑娘刚满十八岁那年,楚老爷就给她定了亲,对方是张家的大少爷,世代行医,是清清白白的好人家,楚老爷开始不让她涉足江湖中事,时局开始乱了,老人家希望自己这个女儿能平平安安的过日子,张家的大少爷是个能人,这样是再好不过了。


原本早就定好了婚期,等过了冬来年开了春就让楚姑娘过门,两个人也算情投意合,楚姑娘那时候跟张家大少爷在茶馆里听戏,一边说着些小话儿。


“也不知道我爹是不是故意的。”


“什么?”


楚姑娘丢了颗花生米进嘴里,一双眼睛都像是动了情,“小时候我爹问我,要是不习武,将来最想干什么,你猜我怎么说?”


张大少爷摸了摸茶碗,“你说你想行医。”


楚姑娘也不惊讶他真能猜着,而是气恼的蹬他一眼,又埋怨了一句,“你这人怎么如此不解风情!”


那时的楚姑娘刚和他定了亲,十八岁。


那年冬天下着大雪,让楚姑娘印象深刻倒不是那没日没夜的雪,而是那年冬天,日本人进了东北。


自从楚姑娘定了亲以后,楚老爷也决心隐退,叫了东北地界所有的道上的扛把子们来办了隐退仪式,女儿定亲嫁人,楚老爷的衣钵便由他徒弟接了手,从此以后楚老爷就再不过问江湖中事,只请在座的各位,对他这个徒弟可得照拂着。


这才过了半年的光景,就万事都不一样了。


日本人进了东北,楚老爷的徒弟也不知怎的投了日本人,那天来替日本人征用楚家的大宅,被楚老爷一招老猿挂印给打了出去,楚老爷当天就死了,那时候楚姑娘还跟张大少爷在外地。


楚姑娘回来后处事还算冷静,没哭没闹将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她从小就跟着雷厉风行的楚老爷,耳濡目染的怎么也学会了些他爹的处事之道。


楚姑娘回来那天,几个叔伯全在家里等着她,按老管家的话说是来等她拿主意的,这仇是报还是不报,报的话该怎么报,不报的话又是个什么说法,楚姑娘停了步子冷笑了一声,大雪天儿里大老远的从关外赶来,怕不是要她来拿主意的。


“爹可留下什么话了?”


“不问恩仇。”


楚姑娘瞪着眼,没接什么话,转身就走。


厅里的几个叔伯轮番上阵说的无非就是让她不要寻仇,徒弟杀了师父,师妹又去杀了师兄,无论结果如何,楚家这一门都成了畜生,不好听,不好看。


楚姑娘气红了眼,十八岁的姑娘坐在首位上没落了半点气势。


“欺师灭祖,乃武家大忌!”


“在座的各位都是和我爹磕过头盟过誓的兄弟,按理说这事儿该几位叔伯们去找他理论,你们还倒拿着我爹的话来跟我说三道四!”


楚姑娘站起来,将手边的茶盏高高举起,又利落的摔在了地上,在屋子中央摔了个粉碎。


“也罢,楚家的东西,我自会拿回来!”


那年冬天是真的冷,楚老爷出殡那天反倒是停了雪,一路浩荡的将楚老爷送走,守了头七过后,楚姑娘才带着人找上了门。


徒弟学成离开师父,大多都自立门户,他也不例外,楚姑娘被他所谓的徒弟给拦在了他屋子外,小小的院子里挤满了人,楚姑娘立在中间,身上大衣的毛领子上这一路过来沾了不少雪。


“我敬你是师兄,不闯你屋子,但是楚家的东西,你得还回来!”


屋子里的人在椅子里坐着,好整不暇的放下了茶碗,“楚家的东西至金至贵,要拿必须得是楚家的人来拿。”


“你是定了亲的人,没资格。”


那天楚姑娘无功而返,这世上的事都讲个规矩,她是定了亲的人,手上还带着张大少爷送她的大红宝石戒指,在这道上所有人眼里,她楚云秀自定亲那日起,就是张家的人了。


一门里有人当面子,有人当里子,而今楚家是既没了面子,也没了里子。


“姑娘,你要是继承了楚家,可就不能嫁人了,要想清楚了。”


楚姑娘摘了手上的大红宝石戒指,攥在手里看了半晌,落了眼泪,“他是欺负楚家没人。”


楚姑娘拿着戒指去找张大少爷,只留了一句话,“我不能嫁给你了,你再找个好姑娘吧。”


张大少爷没有执着挽留她,因为他知道没用,楚姑娘已经不是原来跟他一起在茶馆里听戏的楚姑娘了。


楚姑娘这场报仇花了将近十年,也是个下着雪的冬天,两个人在雪地里打了许久,最后楚姑娘以一招老猿挂印取胜。


“老猿挂印回首望的关隘,不在挂印,而在回首。”


“我爹想让你回头,你却以为是他老了慢了。”


“楚家不是没有人,东西我拿回来了。”


虽然楚姑娘是打赢了,可也伤得不轻,习武之人不怕皮肉之苦,就怕內腑有所损伤,从回去后就一直卧床不起。


就这么躺了大半个月,张大少爷找上了门来,楚姑娘捧着暖手炉裹着厚大衣窝在椅子里,看着他却也高兴。


“你来做什么?”


张大少爷看着她,好像又看到了那年和她置气的小姑娘。


“我来找个好姑娘。”

————————————

短打片段流,没有售后,混个更吧,BG我实在拿捏不住(´-ι_-`)

评论 ( 6 )
热度 ( 26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扶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