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音

正式复健中。

【王乔】《他们相爱,时光深知》

*摸鱼混更

*OOC

*一发完结

——————————

1

刻骨铭心的相爱,又撕心裂肺的失去,从此路归路,桥归桥,不再盼望和联系,对不再拥有的东西便只能不再忘记,可只要记得就会遗憾和痛苦,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值得歌颂的爱情。

乔一帆时隔多年后第一次回到这座城市,算起来也有六七年了,大学毕业后他就拖着行李走了,大概也算是背井离乡了吧。

这座城市到底没怎么变化,乔一帆难得回来一趟,走了许多地方,在他毕业的大学里转悠了一下午,在因为暑假而显得空旷的教学楼里,在图书馆外开满荷花的池边,在去食堂种满了银杏树的路上,在那栋已经有些陈旧的寝室楼前,他最值得诉说的年华全都在这里,一草一木都是他的回忆。

他也去了大学外面不远处的巷子里的那家咖啡厅,也还在,陈设跟几年前一样,只是沉淀了岁月后显得更有故事。

2

王杰希没想到会在这里再见到乔一帆,他坐在靠近窗边的角落里,穿着灰色的休闲衬衫,细碎的头发稍微长了些,阳光透过玻璃洒在他的身上,他歪着头看窗外,指尖摩挲着咖啡杯的杯沿。

那是乔一帆最喜欢的位置,他说可以看见对面的那家杂货店,王杰希一眼就认出了他来。

“一帆?”

乔一帆闻声后抬头看他,微微惊讶后又礼貌的打着招呼,“前辈,好久不见。”

王杰希点了点头,指指他面前的座位,“我可以坐下吗?”

“当然。”

3

王杰希认识乔一帆的时候,他刚博士毕业,乔一帆读大一,两个人相差七岁,他们相识的可能性原本很低,一个博士后和大一新生实在没什么容易认识的途径,可他们却偏偏就遇到了一起。

就和所有的情侣一样,他们彼此相爱,于是在一起,也同过居,过着新鲜又平淡的日子,王杰希时常忙于研究,乔一帆也从不过多打扰,只是后来想起来,他回到家时总是能看到乔一帆的。

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这是王杰希当时最直观的评价,但也仅此而已。

这段感情的保质期不算长也不算短,四年,正好是乔一帆从大一新生到大四毕业,不多不少。

王杰希开始不再回家,乔一帆即便再乖巧懂事,也有沉不住气的时候,他打电话去问,王杰希回应的只有只言片语,醉心研究,无暇他顾。

乔一帆窝在沙发里想了很久,白天黑夜的不知几天,他太平凡了,既没天分又一心两用,他在大学的成绩并不优秀,以前王杰希还会抱着他说没关系,让他做自己就行,不必勉强,后来王杰希在电话里嘱咐他别胡思乱想,有时间不如多做做论文,要毕业了不是么,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毕业季并不轻松。

就如王杰希所愿,乔一帆不再打电话到研究所找他,一门心思的应付毕业论文,终日泡在图书馆里,像他这样的成绩想顺利毕业还得下点苦心,他得让自己忙起来,才能把“厌倦”这个词从脑海里甩出去。

总归是顺利毕业,尽管成绩单并不漂亮,但好歹科科及格,这已经是乔一帆能做到的极限了。

毕业典礼结束之后高英杰陪他走了一段路,问他今后的打算,乔一帆没回答他,并不是不想,而是他也没有答案。

分别前高英杰告诉他会继续硕博连读,师从王杰希,将来也打算进入研究所。

乔一帆愣了一下,笑着祝福他,高英杰的选择并不令人惊讶,既有天分又很努力的高材生一向很受重视,王杰希是高英杰的目标,他是知道的。

只是突然从别人口中听见他的名字时,乔一帆觉得沮丧,作为相爱四年的人,他没办法第一时间知道和王杰希有关的一切事情。

4

王杰希回到家的时候,看见乔一帆正在厨房里忙活,他昨天说过要回来,他说有话要说,乔一帆在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笑着回他,知道了。

知道什么?是知道他要回来,还是知道他要说什么?

那顿饭格外的沉默,王杰希随意的吃了两口便不再动筷子,耐心的等着乔一帆吃完后才说。

“一帆,毕业后打算做什么?”

王杰希的声音很温柔,乔一帆曾无比迷恋他的嗓音,最适合用来说甜言蜜语,他不希望听见从王杰希口里说出这句话。

“前辈,我们分手吧。”

乔一帆抬头看着他,认真严肃,不像开玩笑,王杰希有些惊讶,他惊讶的并不是分手,而是提出分手的竟然是乔一帆,这句话原本是他计划好的。

王杰希张了张嘴,差点问了句为什么出来,好在及时咽了回去,“好。”

乔一帆点点头,若无其事的站起来收拾碗筷的样子让王杰希微微皱眉,“这房子你可以先住着。”

“不用了,我下午的飞机,一会儿就走。”

王杰希看着他将厨房收拾整齐,然后去了卧室,拖了个行李箱出来,箱子不大,除了些衣服再装不下别的。

“去哪儿?”在王杰希的印象中乔一帆应该是本地人才对,他这早有准备的样子,让他有点些微的不适应。

乔一帆朝他笑了笑,拎着行李箱站在玄关换鞋,然后侧身回头看了他一眼,“已经跟前辈没关系了吧。”

“……”

“带不走的东西,麻烦前辈替我扔掉吧。”

等乔一帆走后,王杰希还有些晃神,这是他想要的结果,但又总觉得哪里不对。

他在房子里转悠了一圈,乔一帆真的没带走多少东西,连衣服都没全部带走,他们一起买的睡衣,一起挑选的床单,卫生间里并排放着的牙刷和毛巾,客厅里他选的雕刻摆件,阳台上轻晃着的空吊椅,卧室床头柜上被扣下的相框。

他有些日子没回来,等人走了他才发觉,这房子里已经到处都是乔一帆留下过的痕迹。

他有一瞬间的动摇,但还不足以让他后悔。

5

乔一帆在机场的时候就将那张手机卡扔进了垃圾桶里,除了跟父母报平安外,新的联系方式他没告诉任何人。

他后来跟高英杰打听过乔一帆的消息,但一无所获,他似乎单方面的切断了跟所有人的联系。

王杰希不再执意打听他的消息,他可以通过学校的档案记录查询到乔一帆的家庭住址,但他没有任何立场去敲开他父母的家门,而乔一帆从未回来过。

房子里乔一帆没有带走的东西他一件也没有扔,他原本想扔的,拿在手上又鬼使神差的放了回去。

这屋子他一个人住,时间长了他觉得有些空寂了,他开始想以前,推开门总能看见的那抹身影,窝在沙发上,在厨房里,从卧室跑出来,在阳台上的吊椅里。

明媚温柔的人啊,已经离开了这座空城。

王杰希后悔了。

他以为那样的生活枯燥乏味毫无新意,可生活本就平淡无奇,细水长流才是爱情。

6
咖啡厅里放着轻缓的音乐,乔一帆尝了一口咖啡,又往里面加了块糖。

“你以前从不加糖的。”

“太苦了。”

什么苦?咖啡苦,还是生活苦?

乔一帆十八岁进入大学,二十二岁毕业,离开了这座城市六年,今年二十八岁,沉稳冷静,早已经不是二十来岁的毛头小子了。

王杰希抬手跟服务员要了一份蛋糕,是乔一帆以前喜欢吃的种类,乔一帆笑着道谢,一勺一勺的搭着咖啡吃了个干净。

“这些年怎么样?”

“很好,遇到了很好的前辈,跟着他学了许多东西。”

王杰希还在不满于乔一帆对一个他一无所知的男人的尊敬,又听见他不急不缓的嗓音。

“前辈怎么会在这里?”

“你呢?”

“难得回来一趟,过来看看。”乔一帆并不在意王杰希没回答他的问题,“没想到会在这儿遇见,要是带着文件就好了。”

他语气颇为遗憾,王杰希皱眉不解,“什么文件?”

乔一帆从包里取了一张名片出来,双手推到了王杰希的面前,“叶修前辈应该已经跟你联系过了,我是兴欣方面负责这次合作的人。”

他将王杰希的惊讶都看在眼里,“你可以跟兴欣方面进行确认,明天才会进行正式洽谈。”

乔一帆理解他的反应,他并不优秀,尤其是对这个人而言,但他已经是个二十八岁的男人,不年轻也不老成,正是一个沉稳的年纪,再说,已经分手六年,不曾见面和联系,便没那么多的盼望和期许。

无论是三十五岁的王杰希,还是二十五岁的王杰希,都还是那个王杰希。

可二十八岁的乔一帆,和十八岁的乔一帆,已经天差地别了。

“明天见,前辈。”

乔一帆委婉拒绝了王杰希要送他的要求,礼貌得体的跟他道别再见,被夕阳的余晖笼罩着的人温暖柔和,王杰希看了一会儿抬脚追了上去,拽着他的手腕,“我送你。”

7

第二天的洽谈乔一帆准时出席,穿着一身正装西服,由王杰希亲自接待,这活儿原本他交给了高英杰的。

两个研究所的合作项目谈的十分顺利,王杰希会议后邀请乔一帆共进晚餐,还拖上了高英杰作陪,他便不能拒绝。

酒后他将高英杰打发走,自己将有些醉态的乔一帆抱上了车带回了家。

王杰希抱着他洗澡,两个人一起泡在浴缸里,乔一帆躺在他怀里,脑袋靠着他的胸膛,跟以前一样。

王杰希睁着眼睛在床上躺了一夜,乔一帆睡在他身边,他什么都没做,结果反而精疲力尽。

“早上好,一帆。”

乔一帆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下意识的接了一句,“早上好,前……辈?”

王杰希喜欢他用一副睡眼看他的样子,柔和可爱,像一块巧克力,顷刻间就融化了一样,他凑上去吻了吻他的眼角。

8

乔一帆最终还是没有答应王杰希留下来,他不知道该怎么回去,但他还记得当年是如何离开的。

王杰希没有勉强他,走的那天也送他到机场,挥手作别,普通平淡,他却一路笑着开车回去。

一个月,王杰希安排好了研究所的事情,将大多数事务都一股脑的扔给了高英杰,他自己却跑去了兴欣度假。

乔一帆看见他只笑了笑,既没有拒绝,也没有答应,王杰希却并不在意。

乔一帆若不愿跟他回去,那他便跟乔一帆走,他总不会再让自己后悔第二次。

9

他们相爱,时光深知。

评论 ( 8 )
热度 ( 640 )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扶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