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音

正式复健中。

【王乔】《白花之歌》

*是之前给烤老师写的G文

*八月,从混更开始

————————————

1

微草山上有一座千年古寺,原本只是当地一座普通的寺庙,是当地百姓逢年过节才会去烧香祈福的地方,近几年来突然有名了起来。


据说那座古寺里有一颗神木十分灵验,将愿望写在红丝带上,尾端绑着一枚铜钱再抛到树上,若是能够挂上树枝,那么愿望就会实现。


乔一帆游历时途径此地,听闻此事后觉着稀奇便去瞧瞧新鲜,他那天穿着一身青衫,看起来像哪个大户人家偷跑出来的小公子,先是绕着树来回跑了两圈,然后定定的站在树下张开双臂比划比划,琢磨着这树大概得三个他才能合抱得下。


树枝上已经挂了不少绑着铜钱的红丝带,以乔一帆的目力有些还能看得清上面的字迹,有些因为时间太久的缘故墨迹淡化字迹模糊不清,但大抵上都是一些不大不小的祈愿,什么家里的孩子病了没钱医治,哪家的小姐丢了重要的珠钗,家里有人远行祈求平安,都是些老百姓们家长里短的平常愿望。


乔一帆瞧了一会儿突然笑了出来,他看着坐在树上的人将那些祈愿家财万贯或是金榜题名的红丝带打下去,又将那些小而琐碎却十分认真的愿望挂上去,模样看起来很是年轻,但身上那股沉稳劲儿如何也掩盖不住。


“是你在帮他们实现愿望?”


王杰希本来盘着腿坐在树枝上,被他这一声吓得险些一个倒栽葱从树上摔下来,若不是因为他和这棵树同根同源,非得摔破了脑袋。


他一只手抓着树枝悬挂在空中,低头看着声音的来源,在乔一帆看来他就像挂在树上的那些红丝带一样没什么重量,既没有掉下来,也没有压弯枝条。


王杰希不太确定的看着他,“你看得见我?”


乔一帆点点头,又凑近了两步,仰着头观察他,“你是什么?这儿的土地爷?”


王杰希一个翻身又重新回到了树上,说不惊讶是假的,他打量着树下的人,看起来也不像是会捉妖的人。


“不是。”


土地爷也算一方神灵,虽然神位不高,却也是正儿八经的神灵,王杰希一直在这寺里,日夜听和尚们念经,经年累月的与青灯古佛作伴,所处又是灵动之地,再加上常年吸收的日月精华,久而久之的孕育出了灵识,即便如此,他也的确是妖非神。


2

乔一帆自那之后就时常来寺里找他,王杰希开始的时候并不想跟他有过多的接触,他虽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但人们对于妖邪有一种天然的排斥,乔一帆能一眼看穿他的身份,他却看不透乔一帆。


“你还没告诉我你是什么树呢。”乔一帆同他一样坐在树枝上,两条腿悬着晃来晃去的。


王杰希将手上的红丝带挂上枝条,回头看了他一眼,“你不会被人类看到吗?”


“我的修为可比你还高上两百年!”


他骄傲的扬着脸,一副我比你厉害的模样,王杰希无语的看着他那张看上去就还没成年的脸深表怀疑。


“你不信?”


“……信。”


“你分明不信!”


老实说,久了以后王杰希还挺喜欢他的,就是觉得他很好,他当初刚刚化形时还不能离开百米远,从没有人能跟他这样说话言谈,至于那比他还多出的两百年修为就当作没听见吧。


王杰希忍笑,“你不是想知道我是什么树吗?”若是真的逗得他生了气跑了怎么办,他还是舍不得,难得有个人陪他。


乔一帆还是不理,只偷偷的瞧他,王杰希也不揭穿,“你知道菩提吗?”


“知道!”他突然抬起头来,眼睛里有斑驳破碎的光点,王杰希一下子就看见他眼里的自己,这样的目光比太阳还要璀璨耀眼一样,纯净真诚毫无防备。


“我听爷爷说过,西方佛祖就是在菩提树下成的佛,是这颗吗?”


王杰希被他逗笑,“当然不是,别忘了我才刚刚一千年。”


他有些泄气,看着远方,“啊,我忘了。”


3

乔一帆从不告诉他自己是何人,王杰希问过,他不是人类,不是神灵,就连妖魔都不是。


开始只是隔三差五的来,后来他说这里是修炼的好地方,就堂而皇之的留了下来,每日和他一起仔细看那些抛上来的红丝带,和他一起去帮人们实现愿望,给人治病,帮姑娘捞掉进河里的珠钗,给远行的人送一枚菩提树枝制成的护身符。


他们在树上看着树下的人生百态,看着两个人因为家境不同而被迫分离,看着有人背信弃义,也有人坚贞不渝,他们有爱有恨,有情有怨,乔一帆在那里待了有整整三年,才明白为什么王杰希明明有能力,却从不干涉人们的生活,只帮些无关紧要的小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有怎样的因就会有怎样的果,想要家财万贯就要取之有道,想金榜题名少不了十年寒窗,没有什么是可以不劳而获的。


第三年冬,乔一帆站在树上看着满山雪景对王杰希说,“我要走了,但是我很快会回来的,你哪儿都别去,就在这儿等我,好不好?”


王杰希敛眸,只说了声,“好。”


“这个给你。”


他接过来看,是一片青色的鳞甲,“龙鳞?!”


王杰希惊讶的看着手上的鳞甲,又不可置信的抬头看乔一帆,他却只是笑着朝他眨眨眼,“是护身符,要保密啊。”


乔一帆没有再等他说话,化成了一道青光直冲云霄,王杰希赶忙跳上树顶,远远的还能听见一声龙吟。


他看着掌心里的龙鳞,有什么东西朦胧而美好,沐浴着月光发芽生长。


4

那天晚上有许多人都听见了那声龙吟,微草山因此更加闻名,前来寺里的人比之前多了许多,王杰希就和以前一样帮助人们,如今人多了愿望就也多了,千奇百怪的什么都有,他看了哭笑不得。


他将那片龙鳞揣在怀里贴近心口,日日盼望着有一天醒来,看见乔一帆还是穿着一袭青衣,从寺门外跑进来,站在树下仰头叫他的名字。


王杰希日日看着来往成双成对的人们,只愈发的想念和乔一帆在一起的时光。


乔一帆离开后的第五个年头,这片土地开始衰弱,久旱不雨,山林枯败,河水干涸,庄稼颗粒无收,人们食不果腹生活艰难。


来寺里许愿的都成了求雨,王杰希看着树下跪着的人皱眉,将那些祈雨的红丝带都打了下去,他本就不是什么神灵,他只是一个有些修为的树妖,他做的那些不过是为了报答这片孕育了他的土地,他没有能力为他们降雨,只能通过深埋在地下的树根向这片土地输送自己的灵力,用他的修为来保护地脉不至于完全枯竭死去。


可被逼入绝境的人们并不领情,身边人不断死去的恐慌让曾经自豪的神木成了他们宣泄绝望的目标。


当整座山上的草木都因干旱而枯萎,只有寺里这颗树还茂盛翠绿时,王杰希并非神木而是妖树的传言以迅雷之势传开,人们开始坚定不移的认为是王杰希吸收了这片土地的元气,唯有砍掉他,他们才有活路。


5

人们拿着斧头站在他面前时,他只是不明白人类的善变,王杰希以自己所剩不多的修为保护着自己不被砍断,却在树身上留下了许多伤痕。


这棵树是他的本体,所受到的伤害会直接体现在他的魂魄上,王杰希被逼得痛不欲生,深入灵魂的痛苦折磨着他的精神,他的修为已经散了七成,可人类豪不感激,他不能死,否则乔一帆回来会找不到他。


他第一次在人类面前主动现身,眼神冷冽的看着他们,“我保护你们,你们却恩将仇报,既然如此便也没有活着的必要!”


王杰希千百年来从未作孽杀生,这是他头一次沾染了人类的性命,妖树杀人的消息被一传十十传百,既没有人去祈愿,也没有人敢靠近,王杰希将保护地脉的灵力收回,用来保护自己的精元好得以继续在这里等候乔一帆,而这片土地一夜之间就变成了死地。


那天夜里,寺里的住持站在王杰希面前,“人身在红尘心有杂念,看不见这世间的因缘,只可惜你千年修为功亏一篑。”


“那又如何?”


住持摇头叹息,“身为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这是你的劫难。”


三日后,天降雷火于菩提树,烧了整整一个月才熄灭。


6

乔一帆在外游历两百年,至满一千两百岁时回龙谷举行成年仪式,待到年迈的龙爷死后,他就是这龙谷的主人。


龙爷没有阻拦乔一帆离开,或许是到他那个岁数和境界,已经能看到许多超脱于肉眼以外的东西,他将乔一帆叫到跟前,“我们龙族死后,躯体会化作山川河流归于自然,你不必过于执着生死,生未必是生,死也未必是死。”


“一帆不明白。”


龙爷慈祥的笑了笑,指了指远处,“去吧,我大限将到,这也是你们的机缘。”


乔一帆腾空而起,又听见龙爷苍老缓慢的声音从后面传来,“记住我的话,孩子。”


乔一帆那时并不明白龙爷话里的意有所指,若是他懂得,这一路他就该更快一些。


当他再踏上这片土地只觉得十分陌生,满目萧条,山川死去,河流枯竭,大地龟裂,人们绝望哀鸣,没了半点往日里的神采。


乔一帆从村民那里听来了事情的经过,古寺因为那场大火也一并被烧毁,而奇怪的事并不仅仅只有这一桩,大火过后整座微草山都被浓雾掩盖,有人进去过,却从未再出来。


他给王杰希的那片龙鳞上有他自己的精血,他能感觉到王杰希的气息,只不过已经十分微弱,那些浓雾始终和乔一帆保持着半米的距离,他伸手试了试,浓雾就像有意识一样主动避开了他。


这是王杰希给自己留下的最后一道保护伞,它会拒绝任何人的靠近,但如果是乔一帆,它会把人带到自己面前。


乔一帆找到他的时候,曾经那棵郁郁葱葱的菩提树几乎就要枯死,他伸手抚着伤痕累累的树干,心疼得差点哭了出来。


除了人类砍伐留下的伤痕,树干上还有被火烧雷击后的痕迹。


他将手掌抵在树上,以自己的灵力呼唤着那片龙鳞,不一会儿便看见一团青色的光辉从树干里钻了出来,稳稳的落在了乔一帆的手心里。


龙鳞会告诉他王杰希究竟经历了什么,从他走的那一天开始,到这片土地开始衰竭,人类祈愿不成恩将仇报,王杰希对这些曾无比熟悉的面孔心灰意冷枉造杀孽,先降天火,后又雷劫。


王杰希是为了坚守和他的约定才留下了这一缕精元,可魂魄被天雷打散,就算是这片龙鳞也只堪堪保下了其中一魂一魄。


7

当王杰希的残魂落在乔一帆手心的时候,掩盖山体的浓雾逐渐散去,手心里传来阵阵温暖的气息,仿佛是王杰希在这种形态下对他归来的雀跃回应。


乔一帆前一千年都深居龙谷,他是青龙后裔,乃龙族之祖,入世两百年是每个龙族成年前的必修课。


他看着虚弱的王杰希,先前那么鲜活的一个人如今连叫一声他的名字都做不到,他心里难过,想问问他何必为了这么个约定受这么大的委屈,人类趋炎附势倒戈相向,不值得你为他们修为散尽。

乔一帆在怨恨那些村民时脑海中突然想起离开龙谷前爷爷的再三嘱托,“你不必过于执着生死,生未必是生,死也未必是死。”


“龙族死后归于自然,或许会变成山,或许会变成水,或许会成为万物最好的苗床。”


“我的大限将到,这也是你们的机缘。”


龙爷原来早就看到了。

乔一帆捧着王杰希的这一魂一魄,“王杰希,时间也许会有点久,但是你要记住,无论多久我一定会等到你。”


“在我们再次遇见之前,你就先睡一觉吧。”他将虚弱的王杰希化成了最初的形态,是菩提树的种子。


他要将王杰希带回龙谷,临走之前他化作真龙之身盘旋于空中,村民伏地跪拜求神龙降雨,乔一帆愿意为他们降雨,但从今以后这片土地将再无福祉降临,这些伤害过王杰希的人们乃至于他们的后人,都将在这片土地上用一生来赎罪。


原先寺里的住持看着青龙腾入云层后不久便天降大雨,他回到寺里,那株菩提树已经不见踪影,就像从不存在过一样,大师便也摇头离去。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8

乔一帆带着王杰希的种子回了龙谷,龙爷欣慰的看着他笑了笑,他庞大的龙身早已无法挪动,甚至已经和大地融为一体,他将种子种在了龙爷的背上。


乔一帆就看着龙爷辞世,身躯化为土地,精魂化为养料,霎时间菩提树种便生根发芽,不过片刻就长成了郁郁葱葱的大树,他能看见王杰希的魂魄被包裹在树心之中,只是要将这一魂一魄养成三魂七魄,还不知道需要多少时间。


这一晃就是整整八百年,王杰希终于从树心里醒来,一睁眼就看见乔一帆,一身青衫,浅浅笑言。


王杰希觉得眼前的人很是熟悉,应当是那种他张嘴就能喊出来的名字,可他脑海中又十分模糊不清,像被从记忆中剜掉了什么,空洞又迫切的想知道。


“你是何人?”


乔一帆稍稍愣了一下,想来他遭遇大劫,三魂七魄都只余其一,他将王杰希剩下的一魂一魄化为种子,种在了龙爷的躯体之上,好在菩提源于西方佛土,本身就是灵树,逝去的龙族的躯体又是世间万物最好的苗床,在龙谷孕育了八百余年,才终于苏醒,记忆有所混沌也属正常。


他在树下仰头看他,就像第一次在寺里见他时那样。


“你的人。”


乔一帆终于等到了这一刻,就迎着阳光和远处嘹亮的龙吟,迎着风,迎着满树适时而开的白色花朵。


评论 ( 3 )
热度 ( 20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扶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