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音

正式复健中。

【王乔】《弃子》(33)

*黑化乔一帆

*私设如山,考究避行,OOC

*感谢一直以来给我红心蓝手和评论的大家!一转眼弃子已经两年了……(•́ω•̀ ٥)   坚持追下来的大家辛苦了…爱你们❤️❤️❤️

——————————

乔一帆说完那句后两个人之间突然沉默了下来,房间里有一些许久未使用的灰尘气,窗外隐约的能听见学员们训练的声音,阳光虽然能透过玻璃洒进来,这个房间却仍然被隔绝成了一个小小的世界,里面只有王杰希和乔一帆。


王杰希心里轻轻的叹了口气,他的确有许多话想要和他说,只是乔一帆好不容易才活生生的站在他跟前,距离近得他伸手一捞就能捞个满怀,他克制不住。


他伸手抚着乔一帆的眉眼,乔一帆眼里有些东西变了,他看的出来,他经历过许多就连王杰希自己都没有经历过的苦难,也仍然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乔一帆的优秀并不在表面,而是他的精神和所怀着的信念。


最终他将乔一帆拉到了沙发边,让他安安稳稳的坐下,又转身去将紧闭的窗户打开,学员训练的声音更清晰了一些,还有一丝微风跌跌撞撞的跑了进来。


乔一帆自始至终都十分安静,他从问了那一个问题后就变得乖巧无比,王杰希要他坐着便坐着,他要去开窗他便看着,既不焦急也不催促,他们已经折腾了这么些年,实在不急于这一时半刻,他在等王杰希的答案,是不是他所想要的。


如果是,他欣然接受。


如果不是,乔一帆想,现在的他也能泰然处之。


王杰希最后在他身边坐下,沙发浅浅的往下陷了点儿,乔一帆偏头看他,两个人的视线交汇于空中,微风来得恰到好处,即便是短暂的一瞬间,也仿佛正在那时吹散了经年的隔阂,他们只是王杰希和乔一帆,再没有别的身份。


“我确实有些话要和你说。”他的声音尽可能放的柔软,像柔声安抚着什么,也许是乔一帆,也许是他自己,“太多了,见到你一下子有些说不出来,你先别急,让我捋一捋。”


乔一帆眼尾带着略微的笑意,对他开口的这番话颇觉意外,这不是王杰希的风格,末了也点点头,做好了一副聆听的模样。


王杰希原本想泡一壶茶,在悠悠的茶香里将心将肺的缓缓道来,但这间办公室他都超过半年没用过了,即便是有茶叶,茶杯也落了灰尘,更何况热水。


他坐姿有些向着乔一帆倾斜,双手交叉低头思索了一会儿,似乎在整理着即将出口的言辞。


“我十八岁从军校毕业直接进入了微草,那时战争已经开始了两年,我心高气傲十分自负于自己的能力。”


王杰希是正统的军校出身,在校时的成绩和表现都十分优秀,林杰那年正好去了一趟军校,阴差阳错间看到王杰希的一场格斗训练,他出招总是出其不意,拳脚还是学校交的那些拳脚,他却并不是一味死板的跟着教官教的那套规矩出手,他有时天马行空,在对方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的是最不可能用出来的招,不尽然都能捞着好,却实在有趣的很。


林杰看完以后点名要王杰希,一年后毕业时,王杰希直接被送到了微草军区报道,他当即把人扔给了方士谦。


彼时他年轻,正是少年轻狂的时候,林杰没有看错人,他聪明,思维跳脱出了条条框框,胆大心细,相信高风险对应着高回报,铤而走险这种事王杰希那几年着实干了不少,渐渐的在敌我双方都有了些小名气,林杰和方士谦有意培养他,是个明眼人都知道。


王杰希这一生统共能称为转折的有三处,林杰将他带入微草是第一处,他从此与微草密不可分,林杰是在他加入微草的第二年牺牲的,在从总部会议回程的途中被敌军截了胡。


一个军区首脑突然折了,这于战争愈演愈烈的时候并非什么动听的消息,微草军区上的天空那几日似乎总是笼罩着一团看不真切的黑云,人心惶惶,军心不稳,那时王杰希才刚刚适应了从军校到战场转变的残酷,说还尚是个愣头青也不为过,微草一片愁云惨淡,战事又迫在眉睫,他眼里净是迷茫疑惑,心里和所有人一样痛苦难过,却对那个现状手足无措。


乱世造英雄,此话不假,微草临战折将算作行军大忌,联盟也清楚此时若是派个旁的人来,无论他多优秀都盘不拢这盘散沙,这个临危授命最终落到了方士谦头上。


王杰希看着他一夜之间换了一副面孔,平日里同他笑骂顽劣十足一个兵痞子模样的人,突然严肃正经了起来,他将微草头顶的那片愁云化作了雷电,将心中的难过痛苦化作了愤怒,将微草这盘散沙以迅雷之势聚拢了起来,让他们都憋着一口气,全在战场上撒了出来,后来紧接着的那场战役微草大获全胜,没有俘虏。


方士谦比以往更加尽心尽力的培养他,有时将他扔去战场,等皮开肉绽的回来后拎着酒来看他,有时将他带在身边一起研究战术布置,总会不经意的问他一些问题,听听他的想法和意见。


王杰希到如今这一身的本事和成就,他认为是林杰给他指明了道路,是方士谦教会了他如何行走。


“若不是我执意,也不会让前辈以身犯险,本该由我去。”


那几年战争很焦灼,一旦打起来就顾不得许多,微草那时有个死任务在身,必须得在三日以内占领一块要地,否则贯连我军的唯一一条补给线会被懒腰掐断,后果不堪设想。


任务很重要,时间很紧急,强攻未必能拿得下来,主意是王杰希出的,他出那个主意的前提是由他去,方士谦沉吟了片刻,同意了王杰希的冒险方案,只是将执行这个任务的人由王杰希换成了他自己,王杰希反对无果,被方士谦一巴掌拍去了小黑屋关禁闭。


乔一帆听到这里笑了笑,原来王杰希这样的人也曾做过违反纪律的事,他对王杰希的所有了解中都没有这段遗迹般的历史,王杰希说这些的时候表情并没有太大的起伏,过去的太久了,有些情感心里记着便是,没必要成天挂在脸上,平白无故的遭人同情。


法子虽然可行,但危险性太高,王杰希被关了两日禁闭,除了头一天心急暴躁,第二天便冷静了下来,他很聪明,明白方士谦的用意。


方士谦虽是活着回来了,那模样也不过是留着最后几口气,奄奄一息的像是有什么未了的心愿,强撑着见到了王杰希。


什么叫死任务,就是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完成的任务,就是拿命去填出来的机会。


王杰希捏着拳头红着眼喘着大气儿,一句话也不说,旁人看了都觉着那副模样有些魔怔。


方士谦就是怕他一脑子聪明劲儿转不过这个弯儿来,让人瞎操心。


他是聪明,也是个能打仗的好材料,假以时日必能成为微草的良将,但那时却还太年轻。


“时也命也。”方士谦颇为潇洒的冲他眨眨眼,行军打仗,谁不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怕牺牲的话上什么战场?


王杰希噗通一声在他床前跪了下来,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方士谦看了他一会儿,王杰希虽还红着眼,却已经没了那副要走火入魔的瘆人样儿,他放心的点点头,跟他招招手。


“战争残酷得很,有所牺牲是必然的。”


他朝着方士谦挪了挪,让他伸出来的手刚好够着他,方士谦轻轻的拍了拍他,一边嘱咐着,仿佛将什么东西从他手里放到了王杰希的肩膀上。


“林杰那老哥的眼光一辈子总算好了一回,杰希,为将之道,当先治心。”


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方士谦给他上了这最后一堂课就闭了眼,他们这些人生得轻于鸿毛,死得却重于泰山。


王杰希这才终于明白自己走的是一条什么路,那之后没多久,战争白热化时期因为敌方未能如愿掐断补给线而走向末端,接着便迎来了短暂的休战期。


这是王杰希的第二处转折,大抵也就是从那时起,王杰希开始改变自己,敛尽锋芒。


“前辈那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也时常用于训诫微草的人。”


王杰希抬头看着乔一帆,一字一句说的缓慢又真诚,落在乔一帆的耳朵里莫名得增添了许多重量。


“一帆,那时没能去救你,很抱歉。”


乔一帆眨眨眼,眼睛里有一瞬而过的惊讶,他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从王杰希口中说出这样一句话来,他一刀一刀的将那些名字刻在心上,形成了王杰希的模样,煎熬了这么多年,都疼到了命里。


“你这个歉道得没有道理。”他看着王杰希,一字一句说得缓慢又清楚,“就算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也不会改变任何决定,对吗?”


王杰希小楞了一下后笑了笑,又点点头,“对。”


真的再没有人会比乔一帆更了解王杰希这个人了,王杰希就像被抓住的那个人,一股脑的将过去倒豆子一样说了出来,乔一帆才知道王杰希身上那股执拗的来源。


乔一帆就那样看着他,这个他曾经奉为神明清尘绝影一样的人,原来也有过那样莽撞又食尽人间烟火的模样。


他并不是天生就那样固执绝情,是因为失去过。


他一直看到就连王杰希都开始怀疑自己这声道歉是不是有意义和必要时,他说,“不过看在你诚心诚意的份儿上,我就替他们收下吧。”


替那些牺牲在战场却未能被纪念碑镌刻上名字的人们。


“没关系。”他说。


乔一帆的声音那一刻听起来有些虚幻和不真实,他说的很轻,却听起来很重,透着疲惫和委屈,他们爱得这般不容易,走过了漫长难熬的战争,经历了数不清的生死存活,见过了那么多的悲欢冷暖,为什么偏偏要执着着不愿放过王杰希,也不愿放过他自己呢。


——————————————


这部分千万分感谢我两位老铁的帮助!我爱她们!我要跟她们好一辈子!

评论 ( 17 )
热度 ( 51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扶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