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音

正式复健中。

【叶方】《方得始终》(下)

 

《方得始终》(上)

 

6

酒馆里人声吵杂,方锐将剑放在桌上,捏着酒杯看了眼挂在剑上的剑穗,距离当初藏剑峰比剑已有两年光景,他一直挂着这个他叫不出名字的玉石剑穗,还未找到叶秋舍命相护的东西,他听着旁桌还不曾停歇的说书般的声音,想着莫不是当年自己眼拙,看错了,又想错了罢。

两年时间武林中要说有什么大变化倒也没有,只不过都是些常态的声明更迭,方锐也闯出了些名气,却不是什么好听的形容。

世人说他阴险狡诈,此意是指他剑法,他倒也没做过什么十恶不赦之事,却也在两年间担稳了这个名。

方锐时常看着剑穗就会想起叶秋,那场于藏剑峰半山亭里的萍水相逢,当时他觉得叶秋也是前去看热闹的同道中人,一路上相谈甚欢,他年纪看起来大不了自己多少,却总给他一种世外高人的感觉,他仿佛已经在武林中沉浮许久,早已看透了人心的本质,不然怎么说得出“武林中人都不得好死”这样的话来。

方锐有时会觉得自己是否也有些入了魔,竟然两年来都时刻惦记着一个死人。

从酒馆中离开的方锐避过人群一路行至人迹罕至的郊外,林子里十分安静,只有风过林间的轻微啸声,以及时不时的几声鸟叫虫鸣,方锐握着剑静然而立,朝着某个方向扬声道,“不知是哪位朋友跟了我一路,可否现身指教?”

苏沐橙悠悠的从树后走出来,“指教谈不上,只是有一事想向你确认。”

方锐瞧见她时脑子里已经转了几个弯儿,对方没有隐藏气息,是明目张胆的跟着故意让他发现的,他没有闻到任何胭脂水粉的味道,这个姑娘恐怕也不是等闲之辈,“姑娘所谓何事?”

她抬手指了指方锐的剑,“你剑上的剑穗是如何得到的?”

方锐心下一怔,面上却无波无澜,“一位朋友所赠。”

“在何处赠于你?”

“藏剑峰。”

苏沐橙听后笑了笑,卸去了周身的气势,方才还剑拔弩张的气氛霎时便消散了去,人家姑娘都这般明显的收起了敌意,方锐虽从不认为自己是正人君子,但也自有一套行事底线。

“原来是送给了你,他也不告诉我你叫什么,让我好找。”苏沐橙朝他走近了几步才拱手抱拳自报家门,“在下苏沐橙,不知阁下是?”

原先嘉世派的人?听说自藏剑峰比剑剑宗落败叶秋跳崖后,剑宗的人就脱离嘉世各自四散离去,方锐也打听过,却两年间也不见踪影。

“方锐。”

“你就是方锐?”苏沐橙有些讶异的打量了他一番,“倒不像传言中那般。”

方锐犹豫了一会儿,好不容易才遇见一个认得这剑穗的人,今日错过了不知又要寻到何时,“你认得这剑穗的主人?”

“你说叶秋?认得啊。”

“你是剑宗的人?”

“是啊。”

“既然如此,你可知道叶秋他为何故意寻死?”

苏沐橙惊讶的看着他,想来叶秋识人的眼光一向不错,竟然能将藏剑峰上的事看到这种程度,这个方锐果真是个有趣的人。

“知道。”

那天晚上他们是在林子里露宿,两人围着火堆,顺便烤了些野味,而苏沐橙便同他讲了两年前那桩事情的来龙去脉。

当时的嘉世内部分歧已不可调和,叶秋不愿与同门相残,但也知晓即便他让出掌门之位,剑宗一派也难逃毒手,他是为了保得剑宗一派人的安危,才策划了藏剑峰比剑一事。

方锐听了摇头,果然叶大侠还是那个叶大侠,高节大义,为保剑宗一派人而牺牲自己,真是可敬之辈,苏沐橙听了只笑不语。

明确真相以后的方锐觉得自己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他将剑穗从剑上取了下来,递到了苏沐橙的面前,“这剑穗是叶大侠遗物,还是交由你更为合适。”

苏沐橙没有理会,“他肯将这剑穗送你,与我有什么关系,你可收好就是。”她站起来理了理衣裙,“我要走了,能不能告诉我在哪儿找得到你?”

方锐也跟着起身,手心里攥着那枚漂亮的玉石朝她拱手,“方才镇子上的来福客栈。”

“好,告辞。”

苏沐橙没用轻功赶路,而是不急不缓的走进了夜色消失在了方锐的视野里,他又重新坐下,就着火光瞧了会儿剑穗,晶莹的玉石夜晚间在火光前也泛着幽蓝的光泽,最后又挂在了剑上,反正这两年来已经习惯了挂着剑穗的剑的重量。

眼看着记挂了两年的事就这么了了,方锐一时之间竟有些不是滋味儿,仿佛他准备要干一辈子的事情突然被截断了一样,他双手枕头仰躺在火堆旁,江湖浪子以天为被地为床,还能看看星星,只是他越发的愁了起来。

“欠他的那壶酒可怎么办啊?”

7

无事一身轻的方锐暂时就在这个镇上待了下来,一来他没想好自己要去哪儿,二来苏沐橙似乎还有事寻他,他便等等看。

一日夜半三更时分,方锐本已入睡,但奈何孤身走江湖已经养成了警醒的习惯,尤其是睡觉时,只要有半点风吹草动,他都能察觉。

所以有人从他的窗户上翻进来时方锐还在想这是哪个不长眼的小贼,今儿个你方锐爷爷就让你长长记性。

待到人走到他床边时,方锐翻身而起,本想来个出其不意先踹上一脚,哪晓得这个小贼身手竟然还不错,躲过那一脚后还同他有来有回的过起了招来。

来人穿着一身夜行衣,蒙着面,腰间别着一把短匕,方锐伸手拿剑,剑才出鞘了三分竟然被人给推回了鞘,接着一掌劈在他拿剑的手腕上,震的手臂发麻,剑也脱手落在了床上。

方锐就这么赤手空拳的同他打了好一阵,得出了个显而易见的结论,这个小贼不是普通小贼,他连藏在身上的毒粉都用上了,也没打过。

自诩风流倜傥的方锐此刻只穿了件里衣,赤脚站在地上,保持着一个黑虎掏心的姿势,着实有些狼狈糟心。

他索性心下一横,要死也要死个明白,“阁下是什么人,与我什么仇怨?还请让我死个明白!”

叶秋晃晃悠悠的在他面前坐下,给自己倒了杯凉透的茶,一手扯下了面罩,一边说道,“这也算是同你比试过了啊。”

方锐看着面前如此悠闲喝茶的人瞪得两个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叶秋?!你没死?!”

“嘘!小声点儿!我仇家可多着呢,你别给我招来了。”

“……”由于过于震惊导致一时丧失语言功能的方锐憋了半天的气儿,等叶秋都要喝第二杯茶的时候才总算把这一口气儿给吐了出来,“……你先把我解开再喝成不成?”

叶秋听了笑着起身,两指点在他穴道上,方锐踉跄着差点儿栽在地上。

他坐在叶秋旁边,揉了揉被震麻了还没缓过劲儿来的手臂,原本心里的牵挂疑问因为见过了苏沐橙都消了,此刻见着叶秋又如雨后春笋一样东一个西一个的冒了出来。

“你怎么没死啊?”刚问完又觉着这话说的不妥,“不是,我是说你怎么活下来的啊?千行崖那高度,就是只鸟也飞不上来啊!”

叶秋看着他敲了敲桌子,“你有什么问题一遍问了吧。”

方锐果真也不客气,问题跟连珠炮似的蹦了出来。

“你到底为什么跳崖啊?”

“还拿却邪做诱饵,你不心疼啊?”

“是不是苏沐橙告诉你我在这儿的?”

“你在半山亭的时候为何不告诉我你是谁啊!”

“还有刚才那通比划不做数!你得重新跟我比剑!”

许是说的多了觉着口渴,方锐摆摆手暂且先问这么多,赶紧也给自己倒了杯茶喝。

“问完了?”

“嗯,你暂且先答着。”

叶秋清了清嗓子,“我来找你是有事需要你帮忙,你喝够了就跟我走吧!”

“什么事儿?去哪儿?”放下茶杯的方锐察觉到不对劲,“不对啊,你先回答我的问题!”

叶秋看着他装模作样的叹了口气,“你知道多少?”

“苏沐橙说你跳崖自尽是为了保剑宗一派人的安危。”

“这只是其一,假死脱身才是真正的目的。”

自从叶秋接管嘉世掌门以来,一直以将嘉世剑法发扬光大为己任,嘉世声名壮大以后,嘉世内部却有人渐渐变了心性,野心并不是叶秋的初衷,也绝不是嘉世的宗旨,昔日同门好友分裂成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道义,叶秋不善于笼络人心,失败者被逐出局,也是理所当然。

几年的与人明争暗斗内里周旋让叶秋觉得疲惫又无趣,依他的性子当仗剑天涯,无畏洒脱才是,权势对叶秋来说并不重要,既然他们有心将嘉世带上另一座高峰,叶秋也乐的放开手,而同时处理好气剑两宗的矛盾和他如何脱身,唯有假死一途。

方锐听了点头,对他这种颇有孤胆大侠风范的洒脱十分赞赏,觉得自己与他真是十分投缘。

继而叶秋话锋一转,“讲完了,走吧!”说罢就站起身来走到了窗边。

方锐利索的穿好衣服拿好剑,留了一锭银子在桌上作为这几日的房钱,跟着叶秋跳窗的时候才想,他为什么要这般自然的被叶秋牵着鼻子走??

“诶,你还没说什么事儿呢?”

“到时候就知道了。”

方锐一路跟着他百思不得其解,“说到底我什么时候答应要帮你了?”

叶秋看了一眼他抱在怀中的剑上的剑穗,“你不是还欠我一个人情吗?”

“……”这一晚上乱成一团他倒是忘了这回事,“好吧,就跟你走一趟!”

8

两人出镇子时正好赶上天亮,刚刚升起的太阳将两人的影子照得格外的长,叶秋一身黑色的劲装,头发整齐的束着,精细得不像出自叶秋之手,想来是苏沐橙替他束的发,方锐乱七八糟的想着,这两人莫不是那种关系吧?

方锐一身青白色的袍子,怀里抱着剑,头发也束着,只是因为夜里同叶秋打了一架有些乱,还有方才路边上折了根树枝当发簪一样戴着,他这身打扮不像是那些常见的武林人士,反倒是像从哪个道观里下山的道士,那身衣袍衬着那颜色真的很像道袍,叶秋最后看了眼他剑上微微泛光的剑穗扬了扬唇角。

方锐性子活泼,一会儿比他快两步,一会儿比他慢两步,他跑上去将刚从茶摊上买来的包子塞进了叶秋的手里,咬着包子还不忘了和叶秋说话。

“诶叶秋,我一直忘了问你。”

“嗯?”

“你是不是真的只用了一个时辰就过了我们呼啸的生死门啊?”

叶秋偏头看了看他,怀里剑上剑穗随着方锐的步子轻微的晃荡,他又将目光移开,笑着说道,“你知道这剑穗上的玉石叫什么吗?”

方锐一楞,“啊?不知道。”

“是月长石。”叶秋眯着眼睛像是在躲逐渐强烈起来的阳光,“等你什么时候知道月长石是什么东西,再来问我刚才的问题罢!”

“卖什么关子!不就是一颗石头嘛!”

叶秋笑着没有反驳,它的确是一颗石头,却有着特别的含义,现在告诉方锐还有些早了,再等等吧。

“方锐。”

“怎么?”

“以后叫我叶修吧。”

9

月长石,以信物相赠,作定情之礼。

叶秋当初送给方锐,并不是一时兴起,只是当方锐知晓其中万般缘由,已是许久以后。

“你该不会是对我一见钟情吧?”

“是啊。”

10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关于这篇文想说的一点东西:

1、月长石,也就是月光石,有“恋人之石”的说法,我觉得作为定情信物十分合适。

2、关于剑穗,一般文剑挂剑穗的比较多,文剑是指通常不用作实战的剑,文人墨客佩戴的剑就是文剑;武剑是指通常用作实战的剑,一般不挂剑穗,而是缠剑疆,是为了防滑脱手用的,但是也有为了调整剑的重量而挂剑穗的,比较少。

3、文中有参考《笑傲江湖》的地方,比如这个一派分为气剑两宗,是里面华山派的历史。

(因为我写这个之前刚刚重温了一遍《笑傲江湖》的电视剧,借机满足了一下我想写一次武侠的欲望,虽然不咋样但爽就完事儿了x)

(感谢 @江国无浪  的冠名,“方得始终”这个题目太棒了我超级喜欢!)

(最后提前说一声,方锐生日快乐!)

 

评论 ( 6 )
热度 ( 10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扶音 | Powered by LOFTER